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中心简介  师资队伍  仪器设备  教学资源  规章制度  创新实践  精品课程  虚拟仿真  院校交流 
网站访问总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两篇论文入选“2016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在北京举行了2017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我校两篇论文入选“2016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分别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曾光明教授的学术论文《Efficacy of carbonaceous nanocomposites for sorbing ionizable antibiotic sulfamethazine from aqueous solution》(碳质纳米复合材料吸附去除可电离的抗生素磺胺二甲基嘧啶的行为机理研究),以及化学化工学院王双印教授的学术论文《Etched and Doped Co9S8/Graphene Hybrid for Oxygen Electrocatalysis》(刻蚀与掺杂的八硫化九钴-石墨烯复合材料用于氧气电催化)。

 

曾光明.jpg   王双印.jpg

 

QQ图片20171110101402.png
论文在线发表截图
《Efficacy of carbonaceous nanocomposites for sorbing ionizable antibiotic sulfamethazine from aqueous solution》(碳质纳米复合材料吸附去除可电离的抗生素磺胺二甲基嘧啶的行为机理研究)发表于《Water Research》2016年第95期。第一通讯作者曾光明教授,第二通讯作者黄丹莲教授,第一作者为张辰博士。论文研究以富含木质纤维素的水稻秸秆为主要原材料,通过浸涂多壁碳纳米管并在无氧条件下进行慢速热裂解,制备了一种新型碳质纳米复合材料,研究其对环境水体中典型抗生素磺胺二甲基嘧啶的吸附行为机理,同时研究了在土壤存在以及不存在的情况下生物老化和化学老化作用对碳质纳米复合材料吸附磺胺二甲基嘧啶的影响。利用生物炭技术结合纳米技术制备碳质纳米复合材料有效提高生物炭的吸附性能和稳定性能,能够有效治理抗生素污染实际水体,并在土壤抗生素污染的修复中有较大的应用潜力。
ca459d3eecf99d84eab6a5486b020649.jpg
论文在线发表截图
《Etched and Doped Co9S8/Graphene Hybrid for Oxygen Electrocatalysis》(刻蚀与掺杂的八硫化九钴-石墨烯复合材料用于氧气电催化)发表于《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2016年第9期。通讯作者王双印教授,第一作者为窦烁博士。论文研究利用氨气等离子体对催化剂同时进行表面刻蚀和掺杂,制备出催化氧气反应的双功能催化剂。通过氨气等离子处理八硫化九钴(Co9S8)纳米颗粒负载的石墨烯(Co9S8/G),氮元素成功的掺杂于Co9S8和石墨烯的晶格中,不仅如此,在Co9S8和石墨烯的表面也会产生部分刻蚀。杂原子的掺杂可以有效调节Co9S8和石墨烯的电子结构;而表面的刻蚀可以使催化剂暴露出更多的催化活性位点,通过这些手段使获得的高活性双功能电催化剂展示出与商业化催化剂相近的催化性能。
自2007年起,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按年度发布权威报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评选并公布“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力国际学术论文”等权威学术论文统计。本年度国际学术论文是从2016年SCI收录的我国内地第一作者论文中选取。其评选采用文献计量和专家评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要从发表论文的期刊水平、论文的创新性、文献类型、是否为热点论文、论文的合作强度、论文的参考文献数和论文的完整性等方面进行考虑。学术论文能否入选,已逐渐成为评价学术论文质量水平、国际影响力,显示中国学者、研究机构学术影响力的重要标志。
                                                                             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上一条:教育部检查组来校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

 

地址:中国 湖南 长沙市 湖南大学 电话:0731-88821449 传真:0731-88713642
Add:Hunan University,Changsha,China Fax:+86-731-88713642 Email:ccxzb@hnu.edu.cn
版权所有©2012,2017 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