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中心简介  师资队伍  仪器设备  教学资源  规章制度  创新实践  精品课程  虚拟仿真  院校交流 
网站访问总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 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


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三年发展规划

根据教育部教高函[2006]33号文件,湖南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于2006年12月20日正式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为高等学校化学实验教学研究和改革的基地,为实现教育部教高[2005]8号文件关于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目标,实施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规划纲要,确保三年后顺利通过教育部的复审。特编制近三年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规划。

一. 建设目标

坚持与强化以学生为本、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和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观念,完善有利于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实验教学体系,建设能满足现代实验教学需要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营造仪器设备先进、资源共享、开放服务的实验教学优质环境,健全现代化的高效运行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实验教学水平。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使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真正成为引领全国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改革方向的一面旗帜。

二.建设思路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支撑,以实验教学体系和内容改革为主线,推进实验队伍、实验室管理、实验仪器设备和实验环境的建设,全面实施质量工程。

三.建设措施

1.实验教学体系和内容改革

以强劲的学科力量为支撑,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提高教学质量为宗旨,以实验教学改革为中心,推进实验教学体系和内容的建设。

(1)从人才培养体系整体出发,建立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分层次、多模块、相互衔接的科学系统的实验教学体系,和理论教学既有结合又有独立;

(2)进一步加大实验教学内容与科研、工程、社会应用相结合,基础与前沿、经典与现代相结合的力度;

(3)不断引入、集成信息技术等现代技术,更新与改造实验教学内容和实验技术方法,适当提高“三性”实验比例,不断更新与充实“三性”实验内容;

(4)建立适应本科生能力培养、鼓励探索的多元实验考核方法和实验教学模式,促进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研究性学习。

2.实验教学队伍的建设

充分用好学校和学院关于师资队伍建设的政策,建成一支热爱实验教学,教育理念先进,学术水平较高,教学科研能力较强,实践经验丰富,熟悉实验技术,勇于创新的实验教学队伍。

(1)利用学校和学院的政策,采取有效措施,鼓励高水平教师投入实验和实践教学工作;

(2)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建立各学科实验教学组教授负责制,制定各实验教学组的建设规划与实施措施;

(3)利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基金,对实验中心现有专职教师进行岗上培养和外出短期培训,完善培训制度;

(4)实验专职教师三年内必须有一项主持或参与的校级以上的教改课题或科研课题,高级工程师每年公开发表1篇实验教学研究论文;

(5)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队伍互通,实验专职教师每年要跟班听1门基础理论课和1门实验课。

(6)面向教师设立实验教学创新奖项,重点摆在实验内容创新和实验技术创新。

3.建设先进的仪器设备配置和先进的环境配置

为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综合创新能力,补充具有前瞻性、品质精良的仪器设备,进一步满足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等现代实验教学要求,以获得更好的实验教学效果。优化实验室条件,保障实验室维护,使实验室环境、安全、环保符合国家规范,设计人性化,实验资源具备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条件,适应开放管理和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

(1)根据学校和学院的政策,充分考虑实验室资源共享与优化配置,利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资金,补充与改进一批品质精良、配置合理的仪器设备。

(2)对有机化学实验实施半微量化改进,使之更安全、更环保。

(3)将自制与购买的多媒体课件挂在网上,并开放计算机房,利于学生实行网上学习。

(4)在实验室设置多媒体授课设施,使授课条件实现智能化、多样化。

(5)根据学校的政策,实验室每年都配备有充足的运行与维护经费,使实验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地址:中国 湖南 长沙市 湖南大学 电话:0731-88821449 传真:0731-88713642
Add:Hunan University,Changsha,China Fax:+86-731-88713642 Email:ccxzb@hnu.edu.cn
版权所有©2012,2017 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