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站内搜索: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 科研动态
双水杨酯有望治疗阿尔茨海默症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5日 00:16  点击次数:

  

来自Gladstone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发现,双水杨酯,一种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药物,可有效逆转额颞叶痴呆(FTD)动物模型的tau蛋白相关功能障碍。双水杨酯可阻止tau蛋白在大脑的蓄积,防止类似于阿尔茨海默病和FTD患者中见到的认知障碍。

双水杨酯可抑制tau蛋白乙酰化,后者可改变蛋白质的功能和性质。文章在《Nature Medicine》杂志发表,研究人员发现乙酰化的tau蛋白是tau蛋白的特殊毒性形式,促使神经退行性变和认知缺陷。双水杨酯在额颞叶痴呆小鼠模型中成功逆转了这一影响,降低大脑内tau蛋白水平,挽救记忆障碍,防止海马(大脑记忆形成的关键区域,老年痴呆累及部位)萎缩。

我们首次发现一种可逆转tau蛋白所有毒性的药物方法,”共同资深作者,来自Gladstone研究所Li Gan博士说。“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发病后给药,双水杨酯也能达到良好的保护作用,这表明它可能是一种有效的治疗选择。”

尽管长时间以来认为tau蛋白是老年痴呆症的治疗目标,但一直没有患者可用的以tau蛋白为靶向的治疗药物。此外,蛋白如何在脑内形成、产生毒性及引发疾病,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个谜。

通过观察阿尔茨海默病尸检颅脑组织,Gan博士的团队发现tau蛋白乙酰化是病理学首发征象之一,甚至在检测到tau蛋白缠结之前已发生。乙酰化的tau蛋白不仅标志着疾病的进展,也促发tau蛋白蓄积和毒性作用。更重要的是,在动物FTD模型中,当tau蛋白乙酰化之后,神经元降解蛋白质的能力下降,导致其在大脑内蓄积,这反过来导致小鼠该部位萎缩并在几种不同的记忆测试中表现出认知障碍。

Gladstone科学家们发现双水杨酯能抑制大脑中的酶p300,后者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中的含量升高,并触发乙酰化。通过这种方式阻断tau蛋白乙酰化可增强tau蛋白逆转,有效降低脑内tau蛋白水平。这扭转了tau蛋白引起的记忆障碍,防止脑细胞丢失。

针对tau蛋白乙酰化可能是治疗人类tau蛋白病变如阿尔茨海默病和FTD的一种新的治疗策略,”共同资深作者,Gladstone研究所资深研究员Eric Verdin博士称。“鉴于双水杨酯是一种历史悠久且相对安全的处方药,我们相信它很快就会有临床意义。”

科学家们称,一项使用双水杨酯降低进行性核上性麻痹——另一种tau蛋白介导的神经系统疾病——患者tau蛋白水平的临床试验已经启动。

医脉通编译自:Old drug offers new hope to treat Alzheimer's disease. sciencedaily. September 21, 2015